close
April  6, 2007

第八話 護國神社龍馬篇 作者:利維

←護國神社前的巨大觀音像

 「這種感覺‧‧‧果然是他!!」

  抬頭一看,是觀世音菩薩在對我招手(驚)

  其實這是在護國神社前面,一座公立靈骨塔的鎮塔觀音像。很大喔,大概有六層樓高,以鋼彈來講,應該有兩台RX-78的高度吧。

  沿著右手邊的維新之道往上走,可以來到護國神社。這個神社平常不會有遊客過來,大概台灣觀光團或自助旅行團也不會有人上來吧。人氣相當低,整個神社裡面只有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,因為清明節而過來向老戰友上香祈福。

  不過,這個護國神社,可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歷史景點呀!!

  西元 1867 年 12 月 27 日,坂本龍馬在京都近江屋遭到刺客暗殺,結束了短暫的 31 歲壽命。坂本龍馬是日本明治維新的幕後推手,可以說如果沒有這個人,日本不會發生明治維新,德川幕府會與反幕府派甚至可能會打上長達數十年的內戰,最嚴重的話將會讓日本也步入大清帝國次殖民地的後塵。

  而這一位先生,在明治天皇復權的前夕,就遭到政敵暗殺。

  現在的坂本龍馬遺骨,就埋在護國神社後面的山坡上。

  討厭的是,進去要 300 元日幣(囧TL

  走上長長的坡道,沿著指標走,就可以來到坂本龍馬的墓前。

↑左邊是坂本龍馬,右邊是中岡慎太郎。這兩位先生在池田屋會談時一起遭到暗殺

  從國中時就聽過坂本龍馬的偉大事蹟,後來接觸更多十九世紀的東亞歷史後,深深感覺到,如果坂本龍馬沒有被暗殺,整個東亞歷史將會與現代完全不一 樣。至少我相信,在坂本龍馬的影響下,日本不會發動侵華戰爭,也不會笨到去打珍珠港。或許國力強勁的日本,會壓制國民黨的革命,讓愛新覺羅戴湉的維新成 功,使日本與中國並列為東亞兩大強國。

  但這一切,都在一個無名小卒的劍下,化為烏有。

  當我走到坂本龍馬的墓前時,已經有一位老先生站在墓前,雙手合什默默為龍馬祈服,之後把他一罐月桂冠拿出來,放在墓前當做貢品。不久又有一位年輕小姐,在龍馬的墓前站了一陣子,最後深深一鞠躬,似乎是在感謝這些先烈們對日本的努力與貢獻。

  比較之下,台灣只會放火燒古蹟呀‧‧‧(汗

墓碑↓


墓旁還有雕像與記念碑↓

  參拜完我的偶像之一的坂本龍馬大人之後,順便繞到旁邊的一些幕末名人墓去看看。不過因為時間有限(要趕去高台寺),所以只找到了高杉晉作安政大獄遇難者記念碑而已。另一個有名的桂小五郎就一直找不到(好像在山頂上)。

  下山走回護國神社,其實這個神社還滿漂亮的說,青山藍天襯著白色的櫻花,難怪這裡會被這麼多名人選為最後的安息之所。


↑護國神社

  離開神社後,從維新之道往回走,剛好一團台灣觀光客的遊覽車也開到停車場這邊來。車門才一打開,忽然就看到一個台灣人,拿著大砲單眼相機,很專業地直奔靈骨塔的門口,想要拍那一尊大觀音像。我忽然覺得很好笑,如果他知道這觀音只是靈骨塔的鎮塔之像,就類似金寶山裡面的那尊佛像一樣,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(笑)

  穿過停車場,就是高台寺的大門了。當然,親切的售票亭與剪票人員,也正等著要收我的過路費‧‧‧

 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◎在護國神社看到美麗櫻吹雪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