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pril  7, 2007

 

第十一話 稻荷大社再來篇 作者:利維

  拖著疲累的身驅,在早上六點半醒過來。

 

  累‧‧‧‧‧‧

 

  昨天走太多路了‧‧‧

  今天的預定行程是:再去一趟稻荷神社,然後坐公車到哲學之道看櫻花,接著是銀閣寺,然後到二条城參觀,最後是在錦小路通下午三點半打烊前趕回四条通去。

  事實證明,太天真了‧‧‧

  其實這種行程一天是逛不玩的呀!

  閒話表過不提,話說刷牙洗臉穿衣服之後,七點就步出民宿的我,想說民宿就位在涉成園的旁邊,卻反而都沒進去參觀過,這不是一件很怪的事嗎?於是在前往京都車站的路上,刻意繞一點路,到涉成園門口逛逛。但人家是九點半才開門‧‧‧

←結果也只是在門口拍張照而已

  十幾分鐘後,走到了熟悉的京都車站,買了張一日乘車券,就到 C4 候車亭去等南 5 號公車。這路公車一小時才一班,運氣很好的是,才剛走到候車亭,就看到公車停在對面車道,十分後發車時間一到,公車就開過來載人。日本的公車在總站的發車時間都很準時,在其他各站也有寫公車的發車時間,但那個就比較不準了(←身受其害過 ~~>_<~~

  從京都車站出發,六站後可以到稻荷大社站。這裡與前天坐 JR 來時的下車點不一樣,前天 JR 站是直接設在大門口,正對的是稻荷大社的表參道,而今天坐公車的這邊,是稻荷大社新開的側門。

  因為太早到了(還沒八點勒),兩旁的土產店都還沒開,不過賣吃的店倒是開得比較早,大概就是負責賣給我們這種早起的遊客吧。

←稻荷大社御幸道入口處

  從御幸道往上走,可以直接到本殿旁邊。由於這一次過來,目的是前天因為天色昏暗而看不到的千本鳥居,所以在本殿參觀過後,就準備要往後山前進。

  只是這個時候,本殿旁邊的神樂殿上,傳來了熟悉的日本古樂旋律。急忙轉過頭去看,哇哇哇!兩位美麗的巫女小姐正在跳舞幫人祈福。不過就在想要拿起相機拍攝時,一旁的警察老伯伯很優雅地揮了揮手,比了個禁止照相的手勢。

  可惡呀,眼前明明有萌得要死的巫女,卻不能拍照,就好像叫貓不要吃魚、叫駙馬不要貪財一樣困難呀!!

  巫女的神樂之舞跳了大約五到十分鐘就結束了。仔細一看,其實本殿那裡擺了一個價目表,只要付得出八千日幣,巫女們就會跳舞幫你祈福。

  算了,沒錢。

  含淚揮別了巫女們之後,走過奧之宮,旁邊就是傳說中千本鳥居的起點了。


↑同樣的鳥居隧道,白天就很漂亮,晚上卻很詭異

  伏見稻荷大社,相傳是徐福後代,秦氏一族所建。早在天智天皇發動政變之前的西元643年,聖德太子的兒子:山背大兄與當時的權臣蘇我入鹿交惡,逃難到這裡來。後來蘇我入鹿遭天智天皇暗殺後,稻荷神社這一帶就這樣順理成章變成天皇的直轄領。

  之後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,距離新首都很近的稻荷大社也慢慢發展起來。到了西元711年時,因為日本發生災荒,為了祈求神明息怒降福,天皇派使者來到稻荷神社祈求五穀豐收。史料上並沒有記載後來是否真的豐收,但這是史料上第一次明確記載稻荷神社的事情。

  一百年後,西元820年左右,京都北方的船岡山上,住著一對老狐貍夫妻。這對狐貍有著銀白色的毛皮,心地也像白色的外表一樣純潔善良,常常為了別人的事情鞠躬盡粹,死而後已,只要向他們請求幫忙,他們都一定會幫到底。有一天,這對夫妻知道自己來日無多,就帶著自己的五隻小狐貍孩子們,來到稻荷山參拜,並對神社的主人道:

 「從今天起,我們希望能成為貴神社的守護神」

  神主與白狐一族一起向稻荷山神祈願,瞬間山鳴地動,稻荷神降旨同意,於是從那時開始,稻荷神社就變成拜狐貍的廟了(誤),狐貍就成為稻荷神社的代表,現在在日本只要提到「稻荷」二字,大家都會自然連想到狐貍。

←神社裡到處都是狐貍雕像

  穿過奧之宮旁邊的鳥居隧道,就可以來到千本鳥居的代表處:雙通道鳥居(←勝手命名)




↑觀光導覽圖上,這個才是真正的「
千本鳥居」的樣子

 

  穿過這個雙通道,就能來到奧社奉拜所。其實這裡也是一個土產店,有在賣繪馬、護身符、零食、飲料等等。

  比較有趣的是,這裡有一個重要的「設施」:「おもかる石」,據說只要投香油錢後,對著石頭祈願,然後抱起石頭秤秤重量。如果你感覺到石頭很重,代表那個願望並不容易實現,相反的如果感覺石頭比較輕,就代表願望很容易就會實現了。

  稍稍試了一下,投了 100 日幣,然後抬起石頭‧‧‧咦!?抬不起來!!?怎麼可能!!剛剛那位老阿伯都能抬起來呀!!

  唉,看來我是沒辦法中樂透頭獎(汗


↑在兩個石燈籠上面的兩顆圓石頭就是「おもかる石」

  由於時間的關係,稻荷大社只能走到這裡。再往山上走去,還有更多的鳥居與古老的神社。不過最後只能割愛,期待下次還能再來,把整座山走透透。


↑往更深山去的入口,兩旁也是由狐貍鎮守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◎美麗的千本鳥居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