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7, 2007

 

第十二話 銀閣寺道櫻花篇  作者:利維

  離開稻荷大社,已經十點多了,超出預定時間甚多(原本只準備逛一個小時的說),天空也開始飄下小雨。從御幸道走下來,兩旁的土產店都已經開始營業,最後在路口處一家買了盒和菓子後,就趕到公車站牌去等車。

 

  可是,已經來不及了。前一班公車已經走了,下一班公車要四十五分鐘後才會來。

 

  拿出買一日乘車卷時會順便送的京都大眾運輸公具路線圖,發現除了公車、JR 之外,還有一條私人鐵路,從稻荷大社這邊通到銀閣寺附近。而這一條鐵路(其實比較像台灣的捷運),就在公車站旁邊走一分鐘會到的地方。

←買了,花了 260 日幣

  坐京阪電鐵,來到出町柳站(其實是終點站),再轉搭擠死人的公車,終於來到了銀閣寺前面的哲學之道。

  哲學之道是指南禪寺到銀閣寺之間的一條道路。這條路是沿著從琵琶湖開過來的運河而走,在運河兩旁種滿了櫻花樹。原本只是一條普通的小路,後來因為20世紀初期的思想家西田幾多郎住在這裡,常常散步在此道上,思索一些哲學理論,當初被西田先生暱稱為「思索の小径」,後來慢慢就被稱為「哲學之道」。

←現在有一個木板牌子

 兩旁的櫻花夾著琵琶湖疏水,這就是「哲學之道」↓


  ←人妻賞花事件之檔案照片(笑)

  不愧是星期假日,人真多。

  整條哲學之道,櫻花多、攤販多、遊客多。但還是不禁要稱讚一下,垃圾少得令人吃驚。這如果是在台灣,大概是東一堆、西一堆了吧。

  沿著哲學之道往銀閣寺走,由於人潮過多,結果沒看到告示牌,就被人潮往前推,都快走到法然院了,才發現走過頭,折回來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多。

  隨便找了一家客滿的蕎麦店,在吃午飯的過程中,外面的雨時大時小,吃完時,雨正好停了,趁雨停之際,一樣跟著龐大的人潮,往銀閣寺前進。

  銀閣寺門票是一張護符,上面寫著:

 「銀閣觀音殿 開運招福/家內安全 京都東山/慈照禪寺 御守護」

  這趟京都之旅,深深感覺到日本人做生意的厲害之處。這種觀光勝地的門票,都故意作成護符、書籤等有記念價值的樣子,而不是只單純給你一張寫著「門票」的紙而已。

  下次寫信建議故宮也這樣弄‧‧‧

  拿著那張護符,門口的工作人員會把底下一張整理卷撕掉,就可以進去銀閣寺了。

  銀閣寺是15世紀末,足利幕府的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,在應仁之亂後,為了展現幕府的威儀,以及想要倣造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的金閣寺,強徵稅金與民力而建的。對當時大亂之後,經濟飽受打擊的京都市,無疑又是重重的一擊,從此掀起了16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。

  由於是將軍足利義政的居所(這位將軍等不及銀閣寺蓋好,就搬了進來),一走進銀閣寺,就會看到一道高約三公尺的樹牆,作用應該是當成城牆來保護將軍吧。經過這條被稱為銀閣寺垣的通道,穿過中門,左側的「庫裡」是將軍的住所,現在被改成辦公室及土產店。接著走過前方被命名為「寶處關」的門後,可以看到知名的「銀沙灘」及「向月台」。

←「銀沙灘」,遠方的圓錐體就是「向月台」

  由於年代久遠,銀閣寺已經沒有當年足利義政時代的面貌了。包括這個用白色細沙堆砌成的藝術品,其實也是江戶時代才出現的東西。

  繞過銀沙灘與向月台,可以看到兩座很大的池塘。從兩個池塘的中間走道穿過去,一路上都是足利義政使用過的遺跡與標示。最後繞過大池塘,回到了大門前,這樣就算是逛完了銀閣寺。


↑銀閣寺。本來足利義政準備學金閣寺,在上面貼滿銀箔的,但因為幕府財政不佳,最後經費不足而沒有貼。不過也有學者指出,足利義政只是把名字取成「銀閣」,並沒有計劃要貼銀箔,反而這樣把木頭露出來,更符合足利義政所信仰的「禪宗」奧義

  唉呀呀,才逛一圈銀閣寺,就花了一個多小時。現在已經是兩點了,如果按計畫去二条城後再去錦小路,一定來不及。

  只好直奔錦小路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