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  7, 2007

 

第十三話 錦小路通逆襲篇  作者:利維

  走出銀閣寺,在等公車的地方可以看到遠方的「大文字山」。

 


↑日本人沒做電氣地下化,到處都是天線,天際視野比台北還亂的說

 

  大文字山篝火是京都夏天時的主要活動之一,名偵探柯南也利用過這個大文字,來製造不在場證明過。

  由於人潮過多,哲學之道的路口公車站旁,有一位警察阿伯在維持秩序,一看到遊客走過來,就會問說要搭公車到那一站,然後把遊客趕離那個路口,到上一站或下一站去坐公車。

  順著警察的指示,到下一站去搭 17 號公車,沒多久公車就來了,十站後,在四条河原町站下車。走著與昨天晚上一樣的四条通,這次終於是在人家店面還很熱鬧的時候,到達了新京極與錦小路通。(昨天來時,大部份都準備打烊了)

  錦小路通是一條正對著錦天滿宮的小路,平安時代叫做具足小路,後來因為隔壁有一條路叫「綾小路」,於是這條路就被改叫「錦小路」了。錦小路通說穿了,就是一條長得要死的台式菜市場。兩旁很多店家,有賣吃的、賣衣服的、賣精品的、賣魚的、賣肉的、賣水果的、賣蔬菜的,不但人擠人不說,一路上店家的吆喝聲,真的很有台灣夜市的味道。




 
↑錦市場裡發傳單的和服美少女們

  逛過錦市場,接著就是新京極與寺町通的商業區。這裡真是血拼的天堂,缺點是貴死人(一件衣服約 1000 台幣)。由於明天就是日本地方選舉的投票日,也有幾位候選人刻意選在這一天,來這個人潮洶湧的商業區拉票。日本候選人的拉票方法與台灣不同,不會叫人揮舞著做不到的政治口號旗幟,而是面帶微笑,西裝筆挺,戴著白手套與選民握手致意,並帶著一團拉拉隊,在後面敲鑼打鼓,跟著候選人一起繞街。

  感覺比較像在選里長XD

  逛到蛸藥師通時,這裡剛好正在舉辦「花祭り」,一個樂團正在進行鼓樂隊表演。可惜已經是表演的結尾,沒多久就表演完散場了。



↑蛸藥師通、寺町通、新京極通的三路交叉口,有一顆櫻花樹,旁邊是永福寺。穿藍色制服的人,就是永福寺請來的樂隊

  買了該買的東西(笑),雖然時間才五點而已,但為了避免餐廳又客滿,所以決定先去吃新京極這邊一家百年老店:「かねよ」的鰻魚飯。


↑售價 1470 日幣(稅込)的うなぎ丼

  酒足(?)飯飽之後,準備回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血拼,剛剛是走寺町通過來的,這次改走新京極通回去,在新京極通路上,意外發現一個名人的墳墓!

  誠心院,是日本有名的女詩人和泉式部的墓地。這位詩人是日本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,她算得上是一名浪女,到處跟男人劈腿(她已婚喔!),也到處留下她的詩歌。她後來有生了一個女兒,名叫「小式部內侍」,也是不徨多讓,跟媽媽一樣是個到處談戀愛的風流女子。這種事聽來或許很不可思議,但在日本平安時代,男女不顧禮教的約束,盡情地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與愛情,反而是一種流行。

  小式部內侍所做的歌裡,最有名的算是被收到「百人一首」裡去的「天橋立」吧:

大江山いく野の道の遠ければ まだふみもみず天の橋立

  不過,有學者指出,這首歌應該是小式部內侍的母親,也就是埋在誠心院裡面的和泉式部小姐代寫的才對。

  不管是誰寫的,總之這對母女,是日本文學史上的重要人物就是了。

←這對母女(逃)

  其實搭著公車回到京都車站後,也是東摸西摸,東逛西逛,逛逛土產店、逛逛商品街,沒多久又混到八點了。回到民宿去,雙腳酸得不像話,這一天晚上就這樣看著電視綜藝節目,帶著全身的肌肉酸痛,睡死在棉被裡。


↑買了一堆酸痛貼布回來貼(汗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