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8, 2007

第十六話 北野天滿亂逛篇 作者:利維


 

  好不容易才等到公車,五站後抵達了北野天滿宮前面。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北野天滿宮鳥居。

←北野天滿宮由此去

  從旁邊的石碑來看,這個鳥居號稱是建於慶長年間(西元 1600 年左右),事實上整個北野天滿宮現存的建築物,包括中門(三光門)、東門、繪馬堂、神樂殿、校倉等,大部份是由秀吉的兒子豐臣秀賴在 1607 年建造的。秀吉在天正 15 年(西元 1587 年)舉辦的「北野大茶會」,也是在這裡舉辦的。

  天滿宮拜的神,是有「日本的孔子」之稱的學問之神:「菅原道真」先生。但其實我覺得,這位先生是個倒霉鬼XD

  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知名學者,活躍於西元九世紀下半葉,很會寫唐詩,33歲時就被日本天皇封為「文學博士」,49 歲時天皇本來要派他當遣唐使,但因為唐朝快要滅亡了(當時唐朝正處於各地節度使割據為王的狀態),所以就沒有出發。後來 56 歲時被左大臣(相當於副宰相的地位)陷害,讓當時的天皇以為菅原道真想要造反,而把道真跟他的家族全都流放到太宰府(現在的九州地區)。菅原道真在兩年後 因為鬱卒,含冤憤死在異鄉。

  故事從道真死後才開始(笑)

  菅原道真死後,京都開始發生各種災變,首先是天皇的兒子們一個個莫名奇妙地病死,天皇所住的清涼殿也多次被落雷擊中,有很多人因此死亡。日本政 府認為這一切都是菅原道真的怨靈作祟,於是赦免了道真的謀反之罪,也把跟隨道真一起被流放到太宰府的家族們全叫回京都。十年後更恢復菅原道真原本右大臣的 職位,希望能平息菅原道真的怒火。

  另一方面,由於皇宮多次遭落雷攻擊,也讓日本政府認為道真的怨靈變成了雷神,所以建立了「北野天滿宮」,用來祭拜,也用來鎮壓菅原道真的怨靈。之後道真就以「天神」之姿,傳遍全日本,而道真因為生前是一位優秀的學者、詩人,所以後來也被視為「學問之神」。

  換句話說,現在在我眼前的北野天滿宮,是日本天皇害怕菅原道真的怨靈作祟而建立的呀(汗)

 


↑古蹟‧三光門。據說上面有畫日、月、星三個圖案而得名,但我啥都沒看到@@

國寶‧社殿。 1607 年建。穿著紅色外套、藍色背包的銀露小姐正在排隊,準備請求學問之神保佑她把寒假作業寫完(笑)↓

  到達北野天滿宮時,已經是十一點半了,人潮開始出現,所以其實也只能隨便逛逛。最後沿著「順路」的箭頭,繞了一圈後,就走出了北野天滿宮。

  在北野天滿宮的參拜道路上,擺放著好幾隻銅牛。原本以為是像台灣的孔廟一樣,有著類似拔智慧毛的儀式。剛好這時有兩位老婆婆走過來,從她們的口 中談話,這才知道原來這些銅牛,是讓人祈求身體建康用的。只要摸摸牛的身體,再摸摸自己的身體,就可以讓自己有著跟牛一樣建壯的體魄。

  所以那兩位老婆婆,拼命摸著牛的膝蓋、肩膀,還有腰部,然後再努力搓著自己的膝蓋、肩膀,以及腰部,希望這些銅牛能夠像「阿蓋」一樣,讓這兩位老婆婆從此擁有健康的膝蓋‧‧‧


↑效力與「阿蓋」同等級的「銅牛」

坐上公車,四站而已,就到了下一個景點:足利義滿的金閣寺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