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8, 2007

第十七話 京都必遊金閣篇 作者:利維

  一休和尚,是台灣人大部份都看過的卡通,裡面有一個看起來笨笨的將軍大人,其實就是金閣寺的建造者:足利義滿。

  足利義滿是 日本南北朝時代的足利幕府第三代將軍,活躍時代相當於中國的明朝朱元璋~明成祖之間。足利義滿先生最大的政績,就是透過他的斡旋,讓原本分裂成南北兩個國 家的日本,於西元 1392 年時達成和平統一的目標,結束了長達 58 年的南北朝分裂。此外,足利義滿也因為醉心於中華文化,所以派了好幾位使者到明朝來要求建交,同意幫助明朝政府解決倭寇的問題,成功地與明朝簽定貿易通商 協定。所以,這位足利義滿先生,並不像卡通中所描寫的那樣笨。

  日本再度統一,足利義滿把幕府將軍的位置讓給兒子足利義持後,跑去隱居,但仍然一手抓著政軍大權。 1397 年,足利義滿搬到京都的西園寺,並將已經荒廢的西園寺,改建成現在的金閣寺。由於足利義滿仍然掌握日本政軍大權,所以這個金閣寺在當時,儼然成為日本國王 的總督府。

  金閣寺,顧名思義,就是用金子打造的寺廟。但其實只是像銀閣寺那樣,先用木頭蓋好房子後,再用金箔貼上去的。金閣寺在八年抗戰時期之前就已經被 大日本帝國政府指定為國家古蹟,不過在西元 1950 年,有一個叫林承賢的 21 歲白目和尚跑去縱火,燒掉了金閣寺後,跑到後面的森林裡去自殺,連裡面所存的一張足利義滿畫像也被燒掉,只有樓頂上的金鳳凰因為維修而被拿下,逃過一劫。 現在的金閣寺是在五年後,也就是在 1955 年時重新建造的。


↑金閣寺與鏡湖池


↑二、三樓與金鳳凰閃閃發亮

  因此,所以,換句話說,金閣寺因為太有名了,只要是來京都的觀光團,就一定會有這個景點。不論是旅行社舉辦的,或是自助旅行,金閣寺都是必逛之地。

  因此,所以,換句話說,中午時分到達金閣寺的我們,碰到的就是滿滿的人潮!!

  為了避開人潮,銀露小姐決定請大家吃飯!(嘘)

  剛好公車站下車的地方,旁邊就有一家(也是唯一的一家)賣麵的麵店。不過比較討厭的是,這是一家日式的麵店,必須坐在蹋蹋米上。但是穿著和服, 怕弄亂衣服,不能隨便亂坐,只好乖乖用跪坐的方式,跪在小矮桌前面點餐。話說台灣人不可能會習慣穿和服跪坐,還不到一分鐘,腿就發麻了,點了餐後,實在是 受不了,再也顧不得形象,一把就將和服的下襬掀開,雙腳就往桌下伸過去‧‧‧

  還是這樣舒服呀 (#^.^#)


  穿著和服,想必上廁所也會很不方便,所以不能點湯湯水水的東西來吃,免得想要上廁所。好不容易與眼前的食物以及身上的和服奮鬥完後,整理一下衣服,才與銀露小姐一起往金閣寺走去。

 

   金閣寺其實也沒有很大,不過因為人多,所以走得很慢。金閣寺外有個日本古裝劇中常見的「馬繫」,就是綁馬的地方。穿過大門,有一排售票口。這裡的售票口 分有個人與團體兩個窗口,其實工作人員手腳也很快,排隊沒多久就能買到了。通過剪票口,從參拜門走進去,馬上就能看到傳說中的金閣寺。

  人山人海呀!!

  不過這時就覺得,還是自助旅行比較好。旁邊的台灣團比我晚到,我才拍兩張照片,導遊就把那個台灣團給趕到下個景點去。而自助旅行的話,可以走到更裡面,比較沒有人的地方,悠閒地觀賞金閣寺之美。

  但是,金閣寺可以看的,也只有這個金閣而已。

  走過金閣寺後,後面全是賣記念品的土產店‧‧‧

  唉,感覺像是在走三峽老街(汗)

  話雖如此,金閣寺不愧為足利義滿將軍住過的地方,到處都有他使用過的物品遺留下來。


↑陸舟之松,據說是足利義滿親手種的松樹,故意弄成帆船昂首而行的樣子


↑銀河泉,據說是足利義松用來泡茶的水


↑巖下水,據說是足利義滿洗手用的水

  明知土產店都是賣一些沒什麼用,又很貴的記念品,但身為觀光客的劣根性,就是看到土產店仍會進去逛一圈。結果光是金閣寺,又逛了一個多小時。時 間已經是兩點多了,銀露小姐要坐新幹線回名古屋,怕回去時時間太晚,會沒有公車坐,所以決定另一個知名景點「龍安寺」就算了,改天有來京都時再去逛。(其 實,那時根本就忘了還有龍安寺要去‧‧‧)

  接下來的行程,改成:先去還和服,再送銀露到京都車站,然後從京都車站換車,到京都南邊的「東寺」去逛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◎令人嘆為觀止的金閣寺


看到金閤寺的煞那間會不禁讚嘆她的美麗...


金閤寺門票


日文版的五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