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8, 2007

 第十八話 二条古城散步篇 作者:利維

  坐公車回到西陣織會館,與早上不同的是,裡面擠滿了來自台、中、韓等國的觀光客人潮。向旁邊櫃台的大陸妹說明要還衣服後,就被工作人員帶到裡面去換裝。脫比穿要快很多(廢話),稍微逛逛二樓的土產品店之後,就搭上公車往京都車站邁進。

  嗯,周日下午的京都,也是會塞車呀 XD

  我們坐的9號公車,被塞在堀川通的車陣裡。

  忽然,公車上的語音系統高喊:

 「下一站是,二条城前」

  然後車外就出現了一個日本式城堡:元離宮二条城

←二条城城牆、護城河、及售票亭......

  臨時起意,反正才三點多,而且現在塞車,下車去二条城門口看看也好,就這樣子跟著公車上的人潮一起下了車。來到二条城門口,看到門票 600 元,以及入場時間只到下午四點,就決定不去東寺了,先進裡面去逛逛看。

  這時候的我,還不知道二条城大的要死‧‧‧

  二条城原本並不在這裡。歷史上稱為「二条城」的日本古城,一共有四個:第一個是足利義輝的二条城,後來被三好三人眾給攻下後燒掉。第二個是織田 信長花三個月蓋好後送給足利義昭的二条城,後來被信長自己給攻下後荒廢掉。第三個是織田信長自己蓋給自己用的二条城,本能寺之變時隨著信長的死也被燒掉。

  第四個,也就是現在在大家眼前的,就是德川家康在關原合戰後,西元 1601 年起開始建造,經過十多年才有現在這個模樣的新二条城。但是由於建好後就天下太平,德川家康也搬到東京去,所有政令改由東京的德川幕府發出,二条城就這樣 被放著,漸漸荒廢。 1750 年時因為落雷引發的大火,讓二条城的天守閣被燒掉,數十年後的 1788 年京都大火事件,又燒掉了一些城牆與房子,幕府都沒有再行重建,一直要到 1863 年,因為天皇下詔叫德川幕府第 14 代將軍來京都報告,那時才開始花錢,重新修復二条城。

  所以說,現在看到的二条城,大部份的建築物都是明治時代才興建完成的。不過,就算是如此,這些建築物也都有一百五十年以上的歷史呀!

←二条城平面圖

  從地圖下方的「東大手門」進去(收門票的地方是在護城河上),可以感受得到日本城堡的雄偉感。日本城堡大都是貴族們用來保衛自己家族的地方,習 慣上會蓋個兩三層,由外面到裡面分別叫三の丸、二の丸、本丸。二条城因為比較小,三の丸比較不明顯,而二の丸的地方,就是幕末時重建的建築,雖然可以參觀 房舍內部,但禁止拍照。

  二の丸從幕末以來,就是許多歷史事件的主要舞台,例如在民國四年,日本大正天皇即位時就是用二の丸來辦典禮。八年抗戰結束後,日本被美國占領,二の丸北側一度被麥克阿瑟改成網球場,不過日本獨立後,就改回現在所看到的庭園了。

  參觀完二の丸後,走過庭園,可以看到第二層護城河,從一個比台北北門要大一點的城門走進去,就是所謂的「本丸」了。

  喂喂,那邊的同學,我不是在講飯團(台語)!

  是「本丸」!!

  雖然發音跟「飯團」的台語一模一樣‧‧‧


↑本丸的城門,看起來就是一副很難攻打的樣子


↑從天守閣往本丸拍的樣子

  走上原本應該要有一個五層樓高的天守閣存在的石台上,我的心得是:

 「如果我是幕府將軍,沒有給我做電梯,我才不會走到天守閣這邊來勒! (喘氣中) 」

  沒錯,天守閣燒掉了,只留下一個21公尺高,445平方公尺的石座地基,光是爬上來,就喘得要死‧‧‧

 「是你自己缺乏運動吧!?」

  銀露小姐這麼講著。

  可惡呀,想當年,我也是身輕如燕的說!

  不過,從天守閣跡往下看,這種居高臨下的感覺,其實還滿舒服的。

  有點理解為什麼有權人士都喜歡住高樓豪宅的原因了。

  走下天守閣,沿著順路的指標走,就可以走出本丸,從本丸北側的出口,沿著南側的通道,往出口方向走去。

  二条城並不單純只是看古蹟的地方。在城內,到處都種滿了櫻花樹,就算不看古蹟,光是散步庭園,欣賞櫻花,也是一件挺風雅的享受。


↑粉紅色的櫻花樹。傳說中,櫻花的花瓣的是白色的,之所以會有紅色的花瓣,都是因為樹下埋了屍體,櫻花樹吸取了人類的鮮血,才會染紅的

也有這樣的櫻花樹→

  逛完二条城,已經快五點多了,沒想到光是走一圈二条城,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呀。

  看來東寺是真的沒辦法去了。不過,最後還是回到京都車站的頂樓瞭望台去,拍了一張東寺的照片:

←夾在一堆現代房子中間的千年古塔

  與銀露小姐一起在京都車站頂樓吃過晚餐,送別銀露小姐後,就是在京都車站的百貨公司及土產店內,渡過在日本的最後一個晚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◎二条城意外之旅


國寶-二条城


前往二の丸的唐門-貼著金箔,上面還雕刻了龍、鶴等代表吉祥的動物。


人潮洶湧的二の丸,有很棒的導覽、金碧輝煌的黃金屏風古蹟

這個地方因為太高了,所以到現在還保留著德川家徽(三葉葵),全二条城唯一能看到德川家徽比日本天皇皇徽還要高的地方...


二の丸庭院的櫻花滿開,此行中難得見到的多重瓣櫻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