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pril 9, 2007

 不守法的日本篇 作者:利維

  日本給大家的印象,就是:整齊、清潔、簡單、樸素、迅速、確實。

  抵達關西機場,真的是如同某知名南京大學教授范先生所說的一樣:荒涼無人氣(笑)

  在這個沒什麼人氣的關西機場,就能感覺到日本的整齊與清潔。跟台灣不同的是,地上不會有黑黑的一塊塊汙漬,牆上也不會髒髒的印記,玻璃上更不會有一堆小朋友的手印或霧氣。

  到達人氣更低的京都車站後,更可以直接感覺到,日本的火車月台,比我自己的房間還要乾淨(汗)

  走在路上,要穿越馬路時,剛好碰到計程車轉彎,擁有台灣人劣根性的我,很自然地後退一步,想讓計程車先過。不過這時日本的計程車「居然」緊急煞車,一副要讓我先過馬路的感覺。

 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「禮讓行人通行」呀!!

  這就是日本。

  不但街道上看不到狗屎、垃圾,連車子都會讓行人先過馬路。

  真是美好的國家呀~~♡

 1

 2

 3

 4

 5

 6

 7

 8

  才怪勒w

  第二天一大早,就可以看到賣香煙的自動販賣機旁,地上滿是被隨手亂丟的煙蒂。

  往清水寺方向走去,路上有好幾次看到有人並排停車,也有違規停在人行道上的機車。更不用說還有休旅車大剌剌就停在公車站牌前面,讓公車被迫拐個大彎才能開出來。

  京都市民最常使用自行車,在比較繁華的商店街周邊,都停滿了違規亂停的自行車。有的自行車甚至就停在「禁止停車」的牌子下。


  在研究社會學與人類行為學時,常會用到一種推論技巧,例如某個社會族群中,如果強調要推行禮貌運動,那麼就可以肯定地指出,該社會族群的居民,普遍欠缺禮貌。

  因此,在京都各地都看得到「勸導不要亂丟垃圾、不要讓狗亂大便」的標語,是不是也能代表,其實日本人也會亂丟垃圾,亂放狗在路上大便呢?

  台灣現在有一群呆子在推行「騎自行車戴安全帽」,而有另一群呆子反對,認為應該學歐美國家,把騎自行車的人視為行人,讓這些單車族們在人行道上騎就好。

  京都就是這樣子,單車都在人行道上騎。

  很危險耶!!!!

  那群認為單車在人行道上騎會比較好的人,應該去日本體會一下,走在人行道上都要擔心會被車撞的感覺。

  由於汽、機車都會讓行人,所以在日本反而不用擔心會被這些車子撞到(除非你白目走到路中央去),但騎單車的則不會禮讓他人,和台灣的機車族一樣,看到洞就鑽、鑽不過就用鈴聲噹你,叫你閃開給他過。不給過的話,還有人會瞪你,兇得很勒。

  星期五的晚上,是京都市的賞花之夜,不只是京都的圓山公園,周邊的整個關西地區,大部份的公司或社團,都選在四月六日的晚上賞花。因此在當天晚上,我經過円山公園時,人潮多到嚇死人。

第二天一早,日本的晨間新聞就在報導了。


↑晨間新聞報導大阪城公園垃圾如山

  賞花的民眾,在公園內亂丟垃圾,留下了一堆吃過的便當盒、酒瓶、塑膠袋等等。這種新聞,很像是十年前,台灣的中秋賞月活動後,各地留下一堆垃圾的感覺。

  看到這裡,我心中真的有很深刻的體認:

 「地球人,果然都是一樣的呀(笑)」

  但是,不可否認的,這些都算「瑕不掩瑜」吧。至少在日本的菜市場--錦市場--裡面,本來以為會像台灣的菜市場一樣,地上都是汙水或菜葉、垃圾 之類的,但意外地,錦市場乾淨得就跟外面的普通商店街一樣。而在許多的重點觀光區中,也有主辦單位請來的清潔人員,穿梭在人朝中,一看到地上有小小紙屑, 就馬上衝過去撿起來。

  京都也很少看到流浪漢(應該說,一個都沒看到),也沒什麼人會邊走邊吃東西。可能京都市比較保守、比較鄉下吧,許多之前遙傳的現象,像是交通尖鋒時間的色狼問題,就都沒碰到過。

  倒是在擠公車時,會碰到那種討厭的怪老伯,明明公車已經擠不上來了,他還是硬擠,讓公車車門關不上,車子因為他而停在那個站好一陣子。

  雖然日本也有很多不守規矩的人,但總的來說,治安與環境比台灣要好,這是可以確定的事。

 

  結論就是,果然想要體會「萌」文化,就應該去東京才是(汗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