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安,馬祖。

R0028079.JPG

聽著一整夜的海浪的聲還算一夜好眠,寂靜的整個世界似乎只剩風聲與浪聲。
清早漫遊芹壁,一棟棟像印章方正的屋子矗立在岸邊,雖然缺少了藍天碧海依然美麗。

像糖沙一樣細緻美麗的芹壁沙灘,可惜在強風吹襲下小人們無福玩沙,殘念。

  

咖啡廳的外頭有露天咖啡座,如果天氣好的時候在這兒用早餐一定很愜意,可惜風太大根本無法如此享受。

 

今日早餐,繼光餅漢堡。繼光餅很Q,來當漢堡麵包口感挺不錯的...老闆也供應小人最愛的厚片土司以及飲料,早餐雖然簡簡單單也充滿老闆的熱情。

一吃飽,就跨上小橘,探險出發!

周小樂對於這對石獅子超感興趣,每經過一次就要問一次:「小獅子為什麼在下面?這是獅子馬麻嗎?」然後再露出淺淺微笑指著小獅子說:「這是我~這是媽咪~那個是把鼻~」

在芹壁村,到處都可以看到青蛙鐵甲元帥的蹤影,當年馬祖人從閩東地區遷居到馬祖,也把當地對於青蛙、蛇等等的動物信仰一起帶過來,供奉在芹壁村裡的天后宮中,關於鐵甲元帥很有意思的報導。所以在芹壁村,鐵甲元帥的故事真是說不完呢!

祭拜媽祖是一村一澳口的馬祖主要的信仰,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媽祖廟,過去靠著捕蝦而繁榮的芹壁村當然也不例外。

從天后宮遙望海上龜島,聽說大退潮時還可以步行到龜島上喔...

大風吹襲下,真的誠摯盼望這次我們的旅程是「風調雨順」。

準備上車前往碼頭,行李雖簡便但還是要帶車子的啦!所有的PushBike乖乖躺後車廂嚕!

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南竿,必須要搭乘這艘小白船-順吉壹號。

一上船就看到被堆成廢鐵般的PushBike...雖然車車早就被小人摔得傷痕累累,但是還是有種心疼的感覺。

坐在我大腿上、第一次搭船的小多認真地望著窗外難掩興奮之情,但是在驚濤駭浪的5分鐘後,就開始呈現虛脫狀態;反而是坐在一起的周小樂和Barry兩人老神在在,一點感覺也沒有。

 

一下船踏上陸地,熱心的琁琁媽就開始傳授小多氣功,啊錯,是調氣,幫助他緩和情緒以及混亂的氣息。

接下來就是緊鑼密鼓趕趕趕的旅行團行程。沒關係,反正不管到哪裡小人都可以玩在一起,都很快樂!

【第一站-枕戈待旦】

在馬祖當過兵的朋友都一致表示:「我不想再看到這四個字了啦!!」這個成語主要是形容一個人,他惦念著國家安危,所以不敢安睡,隨時準備殺敵報國。所以當年用這斗大四字告訴對岸同胞:「我們的阿兵哥都不睡覺的喔,你們小心點...」

在這裡,因為就在海岸山壁邊,風超級大。一抵達管理的小姐就衝出來要小孩別到另一邊,風會大到把小孩吹走...果然不假,破百俱樂部成員Barry爸爸感覺身輕如燕般都被吹歪了。

所以所有小騎士集合在一起,避風?

馬上耐不住腳癢就開始嚕起來了。

【第二站-鐵堡】

幸福的老爸,被黏踢踢的女兒撒嬌溫柔聲音,撫慰了他平日忙碌工作疲憊的心靈。兒子跟人跑,女兒只要爸,老媽樂輕鬆。

 

鐵堡建在獨立的岩礁上,兩側就是大海,地形險要是軍事據點,以前住了一班(9人)阿兵哥,據說在和阿共摸過來摸過去的年代,被摸走一班人;當年這裡是馬祖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,可見他的重要性。

在曲折的蜿蜒地道,我們看到當年駐守在這裡的阿兵哥多麼辛苦,為了保衛在家鄉的親人要忍受酷日強風與嚴寒,還得隨時擔心會不會被摸走,走在裏頭心中不禁起了感恩之心。

但是要爸比抱抱的澳嘟嘟周小樂完全不領情。

一看到單槓,楊爸就手癢...

證明自己還是一尾活龍,薑是老的辣!

崇拜爸比的楊丁丁當然不遑多讓,直接上桿。

雖然翻身完全靠楊爸,但是敢這樣倒頭栽就已經很了不起啦!還好丁丁身材苗條,可以讓楊爸隨意擺弄。

睿寶和小豬豬當然也要來參一腳,體驗一下當年老爸拉不上去的感覺。

【第三站-北海坑道】據說多樂阿公有挖過坑道,不知道是不是這一個。

北海坑道是一個「井」字形交錯的水道,是在民國57年的時候為戰略需要而開鑿的,因為潮汐關係不是隨時都能夠參觀,可以選擇步行、搭搖櫓或是划獨木舟來欣賞這鬼斧神工的坑道。

 

周小多被方才搭的小白船嚇到,堅持不肯搭搖櫓,我們只能跟他再三保證絕對不會有風浪,他才願意穿上救生衣搭乘。

 1317830042-15790405.jpg  

搭搖櫓讓我回憶起10多年前在英國劍橋搭的船,當年是歷史系19歲英國帥哥掌舵,今日是成熟穩重的阿伯搖櫓...恩,不同風味。

人工挖鑿的坑道,所有痕跡都是阿兵哥的血淚刻畫而成,吹著徐徐微風、在平靜水面緩緩搖晃,聽著嬉鬧聲的回音也有另一番風味。

雖然很可惜丁丁不能划獨木舟,楊爸還是來享受一下!

衝呀,Pushbike部隊!!讓我們用PushBike反攻解救愛玩樂的同胞!

在這三天,讓小人小小地放縱一下,開放讓他們可以吃零食。結果逮住機會狂吃餅乾糖果的周小樂,這幾天嘴角邊總是沾滿餅乾屑過的很爽,而且一聽到塑膠袋聲音就主動靠過去,張著水汪汪眼睛伸手乞討。正所謂,有糖便是娘。

有糖便是娘出現了!嗜糖如命的周小樂為了吃糖啥事都願意做...
第一牽:宥叡。你看,牽到女生的手多開心!

1317830215-2160632240.jpg  

雖然嘴巴還在吃前一個男人的糖,就已經牽起下一個男人的手。
第二牽:睿寶。牽到女生的手還不忘裝帥!

 IMG_3883.JPG  

女兒呀,為娘的該好好教導妳矜持這件事嗎?

【第四站-媽祖巨神像】

 2009年才完工的媽祖神像, 高度28.8公尺,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。其實馬祖島面積並不大,神像蓋得如此高應該是希望能看遍全馬祖,保佑眼下所有居民吧!

 

看到有人緊貼在神像下就可以知道這裡的風有多大,多樂爸說如果不緊貼著牆壁走,如果跳起來大概就被吹下山了吧...

很妙的是,神像的正下方就有個地道,據說是蓋完巨神像才發現這條通道剛好在神像正下方。

 

導遊說,穿過這條「祈福通道」就如同「鑽神轎」一般,希望能保佑所有人平安,也保佑小朋友健康長大!

【第五站-天后宮】

少了午睡時間的行程,兩個小人雖然在吃午餐時已經睡一覺了,但是還是利用極短車程時間又補了眠,剛起床發呆中。

大殿裡群眾圍觀的,就是媽祖的石塚。傳說相傳宋朝年間16歲的媽祖為了找尋落海的父親而罹難, 遺體就是飄到南竿這裡,當地人民也在此為祂蓋了天后宮,但是在幾年前媽祖的遺體就被迎回湄洲了,所以這裡現在只剩下衣冠塚。原本是設在神桌下方,後來因為媽祖說神桌要往後移,所以塚就變成在前方了。

無糖就要哭。因為中午顧著睡覺不吃飯的周小樂餓了,但是她又堅持只想吃糖(過太爽)...被拒絕後就大哭了。回來台灣的2週後,小樂還會跟我分享:「拜拜的地方哭哭,因為我想要吃糖...爸比就生氣了...」

【第六站-八八坑道】

在來馬祖之前,不用功的我只認識「八八坑道」的...酒。這個山洞據說原本是以前的人要躲海盜時的藏身山洞,之後就被收回變成戰車坑道,最後就成為充滿酒香的酒窖啦...

導遊警告我們千萬要小心,打破任何一罈老酒可能就要掏出8萬元以上鈔票來喔!坑道的盡頭聽說可以通到南竿機場,目前還沒開放,也聽說在那個區域藏有價值800萬的老酒~(聽了真多傳聞...)

高粱酒的酒槽發酵味特別濃烈,走過去都覺得自己快醉了...

參觀完酒窖,當然直接到酒廠啦!許多愛喝「白開水」的爸爸們正準備摩拳擦掌...可惜今日酒家不賣酒,小姐旅遊去啦!

正在學寫字的周小多看到門聯就好奇地用手指頭學習「家」這個字。

小人們也很認真地學習如何正確「吃花生」。

最後,回到後澳港準備搭船回北竿。在等待船的時間小人一點都不浪費,排隊玩起「加油」的遊戲,辛苦了睿寶媽!

1317830699-1872773506.jpg  

男生在加油,女孩子呢?在玩轉圈圈遊戲...辛苦了小豬豬媽!

  

中午的時候就已經擔心回程會暈船,多樂爸就買了一些暈船藥讓大家先預備。

南竿回北竿要切浪而行,會比早上顛簸許多,小多早上的時候就已經很不舒服,我想等等他一定會吐吧。果然,一上船,船長就發給每個人塑膠袋,就預告了待會的路程一定不輕鬆。感謝小米一家人收留我和小樂,讓小樂在前一半的路程中都專注於吃酸梅...也很感謝多樂爸把小多帶在身邊坐外頭,如果是我帶著他我一定會跟著吐。

DSC_4582.JPG

說是搭乘海盜船不為過,摔過來丟過去,船上從剛開始眾多爸媽裝嗨,到真的恐懼驚呼,一直到船艙裡充滿緊張的靜默,說真的我的腦海中曾閃過:「如果翻船了,我要怎樣救懷中的小樂呢?」的念頭,說不怕是不可能,身體的不適加上冷汗直冒,讓我圈著小樂的雙臂越來越緊。後半段路程中,小樂感受到媽咪的緊張了,開始停止吃酸梅,不安了起來。

船上許多媽媽也都發白著臉強作鎮定安撫著孩子,也默默祈禱這15分鐘趕緊過去。

當船長說只剩下三分鐘時,小樂已經緊趴在我身上,我只能虛弱地輕輕拍拍她的背說:「我們來唱歌吧!唱完三首歌就到了喔~」打開快吐的嘴,輕輕唱著童謠安撫不安的小樂,這時突然覺得,當媽媽的真是偉大。

再次踏上陸地的感覺真好,但這顛波也讓我跟多樂爸回到台灣繼續暈了一週。

在原本應該要停駛的狀況下,真的要感謝媽祖保佑。

R0028368.JPG  

即使再疲累,小人一天的ENDING還是嚕車~嚕吧~嚕吧~放電完保證好眠!晚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