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想要紀錄小多在學校的生活,但是懶病上身的我一直提不起勁幫BLOG除草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竟然已經拍完畢業照了,赫然發現光陰的飛逝,寶貝兒子今年也要成為小一新鮮人,想到他飛快地長大,心頭不免有點酸酸的。

R0015989

 陷入回憶中... 

中班的時候要選擇幼稚園,我們只要求在學校裡能夠「快樂」就好,有上哪些課對我來說並不在意,所以當初就決定讓他去公幼。小多的幸運之手幫他自己抽中了公幼後我們開心了一陣子,開心運氣這麼好!但沒想到公幼的課程不但非想像中少,「回家功課」更是多,尤其到星期五的作業除了一般功課外,還要背著沈重的精裝繪本回家讀,讀完還要畫...老師又要求讓他們自己背書包,看在我眼裡多少有點不捨,因為小多個子非常嬌小,背後又背了沈重超大書包,讓我懷疑這樣不會影響小孩的發育嗎?

聽著老師不斷驕傲地跟我說:「別以為公幼都沒教,我們教得可多呢!」我心中完全感受不到快樂。

看著班上滿滿的30個混齡(大班中班一起)學生,狹小教室空間要玩樂、吃飯、睡覺和上課,永遠緊閉的窗戶以及看不到教室頭狀況窗戶...戶外學校也在施工的粉塵,而且因為身兼行政職所以教室中幾乎只有一個老師在...

當時小多班上有個女同學,開學4、5個月都還是會哭,不管媽媽和老師的威脅利誘,一到教室還是要哭,但在吃完早餐之後就不哭了。某天,送小多進教室後,因為忘記帶他的藥就又回家一趟,一進教室推開緊閉的門,就看到全班鴉雀無聲坐在椅子上,只有那個女孩哭著站著,老師戴著麥克風在全面前指著她大罵,就是為了上學哭這件事。

我永遠忘不掉那女孩的哭臉以及老師罵人的兇臉。

隔天,遇到女孩的媽媽趕緊跟她提醒孩子有這樣的待遇,媽媽回我:「老師曾經跟別的小朋友說,如果她再哭,就不要跟她作朋友...」我聽了好無言...媽媽又繼續說:「小多班上老師算好了,有媽媽看到隔壁班老師在小朋友面前摔椅子...」

這是怎樣的情況呢?

有一天,小多莫名其妙連續2天尿濕了好幾次,換洗衣物全部換完還借學校的衣服,最後竟然是濕答答回家。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發生的事,因為他連一次尿濕都沒有怎會連續尿濕兩天呢?關切後也問不出個所以然,但經我們的觀察應該是整個幼稚園只有一個廁所,每次他們去上廁所都是很多小朋友排隊,小多的個性常常神遊火星,分心到外太空去,所以他常因「上廁所太慢」罰站,或許當時他根本還沒尿到尿...根據老師的解釋:「我也不知道為何,我們已經有派大班同學陪他上廁所確定他有尿尿...」真的有確實確定嗎?我很懷疑。

學期的開始有跟老師說明過,小多其中一顆腎臟是受傷的,喝水與尿尿對他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們都會希望他水可以儘量多喝...在尿濕事件老師竟然交待小多:「不要喝太多水,會想尿尿...」

這又犯了多樂爸的大忌。

對於學習,我們只要求小多「回家功課要做完」。

這天小多剛學會10內的加減法,我打開他的作業我就傻眼了...「請將以下算式」答案大於5的塗藍色、小於5的圖紅色」底下是大約有40多格的小格,我一看就知道完成會是一隻大象...雖然對大人來說可能只是1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功課,但是對於還在用10隻手指頭算術的孩子來說等於是將近作40多題的算術。這題小多算完就已經將近40分鐘...最後塗顏色還是多樂爸幫忙...在一旁幫助他寫作業的我看了都好心疼。

R0015990  

隔天上學,馬上跟老師反應作業過難超出孩子的能力,老師卻不好意思說:「不好意思啦,別的媽媽也這樣說...」我就問老師:「難道妳出功課給孩子不先看一下內容嗎?書商的書出啥作業妳們就照收嗎?」完全不用心的態度讓我越來越不愉快...

能不能遇到好老師真的要看運氣,越來越覺得小多現在的老師無法讓他快樂想去學校...我們決定換幼稚園。

為了找新學校,請了一天假看了三間幼稚園。其實在我們心中首選是「雅德賽思」,一到雅德賽思,只見園長穿著一雙藍白拖鞋啪啪啪地走出來,隨性地和我們坐在小朋友的盪鞦韆上開始聊對孩子的教育,身邊的雅兔跳過來跳過去、抽抽鼻子聞聞我們是誰...聊完我們隨意自由參觀,園長很有耐心地陪著小多玩起沙來...雖然這裡環境空間小,但是對於孩子的用心卻是超乎廣闊...

之後又去了兩間在住家附近的幼稚園,完全都被雅德賽思打敗,小多自己也說喜歡「玩沙」的那間...所以當下決定就去雅德賽思吧!

但是回來後,我左思右想交通上面的問題,雖然上班多樂爸可以送他到校,可是小多卻必須留在學校至少到7點...我們才有可能可以下班接他,然後回到阿嬤家吃飯接小樂也將近8點多,這樣小多跟小樂的相處時間每天只有短短1小時就要睡覺了,感情那麼好的兄妹的相處時間那麼短,這也不是我願意看到的...

所以,最後還是忍痛放棄雅德賽思。

突然想到,不知道在哪裡聽過「碧華」還不賴...某天就去看看。踏進碧華幼稚園的那一刻,庭院中的兩棵大樹以及小朋友的歡笑聲吸引了我,校舍只有一層,沒有需要爬上爬下的樓梯,乾乾淨淨的環境、通風明亮的教室,還有一塊戶外空間讓孩子活動。偷觀察老師與孩子的互動,感覺不到畏懼感,臉上看得到他們對老師的信任...決定先來上週末的試上課。

某天參加完試上準備回家,大樹旁跑來一隻蜥蜴,小多、小樂和老師很開心地近距離觀察這個意外訪客,聽著微風吹過樹梢的聲音,讓我們都覺得好舒服...

DSCF8646  

所以,新學校就這樣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