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記得以前在大學時代,常常坐在阿達機車後座,帶著快裂開的屁屁來到金瓜石陪他拍作業。廢棄煙管、白靄芒花、不知道聽過多少鬼故事的廢棄坑洞、獨特的濂洞國小、大肚美人山以及那片陰陽海,已經好一陣子沒看到這些孤寂與滄桑。

前一天,阿達突然說想去金瓜石走走,想看看現在規劃完善的「黃金博物園區」,於是一家老小就往金瓜石出發!

三重到金瓜石距離有多遠?以前的我會覺得好遠。現在,只要30分鐘的時間,我們就已經在濂洞國小下的水湳洞了。忍不住讚嘆,有高速公路與62快速道路真好!

 

短短30分鐘的路程上,小多嘴中不斷唸著「阿婆…阿婆…」,並不斷注意阿婆的車是否有跟在我們後面。

首先來到「黃金瀑布」。小多看到瀑布很高興地用他臭囝呆+高八度的稚嫩童音大喊「瀑布!瀑布!」,開心哩!

黃金瀑布因為含有重金屬所以呈現黃金般色澤,竟然還有遊客不管旁邊的警示牌,自行下去碰溪水...還很興奮地跟後來的我們說:「水真冰涼!」

難得三代一同出遊,先來張大合照啦!

往勸濟堂的停車場路上,來到昔日我最愛的涼亭。從這裡眺望陰陽海,左邊就是基隆山的峻坡,吹著陣陣涼風讓人不想離開…

小多和他念念不忘的阿婆,開心相見歡!

以前的道路已經變成了停車場,穿過了涼爽的舊運礦隧道來到遠眺廢煙道的步道,整齊完善的小路和以前泥巴路差好多…可是長仁三坑廢煙道似乎少了一條,是天災還是人為呢?不知道。以前豎立在路旁的警告牌也消失了,是不是這裡的重金屬砷污染已經消失了呢?

延著以前騎機車的小路,吹著徐徐涼風,走到了以前荒廢的本山五坑,現在整個完整規劃,建成了一作「黃金博物館」,有一種今非昔比的感覺…原本廢棄在路邊的礦車、礦車的鐵支路以及辦公室都成了展示品之一。到底有多久沒來這兒了呀?這裡已經完完全全變成了觀光景點,但我也慶幸金瓜石目前仍以礦業文化作為該區發展特色,還未淪落同現在的九份般充滿粗俗商業氣息。

黃金博物館,建築挺後現代的。

只要花50元,就可以進去體驗礦工生活的本山五坑。

廢棄的礦坑鐵支路,全部用枕木鋪起別有一番風情。

小多和挖礦阿伯雕像合照...(ㄟ...只看的到阿伯提燈籠的手)

從黃金博物館遠眺無耳茶壺山

阿達戲稱這些石頭為18羅漢

繼續往指示牌前去,緩慢走過一段階梯,在太子賓館前的小小用餐區,大夥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中享用午餐。遊客這時開始多了起來,還好早出門避開了人潮。

這趟旅程中唯一的樓梯

今天天氣真的好讚

今天午餐地點

小多第一次吃爆米花,一入口就欲罷不能...

吃飽飽和阿祖一起推礦車

接著來到金瓜石太子賓館,上次到這裡時是沒有開放的,所以這次一定要來看看...挺著大肚子也要進去。(笑)

目前太子賓館只有開放庭園部份...建築物還是不對外開放的。雖然覺得有點可惜,因為很想坐在檜木迴廊上看看這山這園,一定很棒!不過不開放也好,可以好好保存原貌。

透著詭異光芒的太子主臥室

走在庭園間,讓我回想起去年四月京都的二条城。這裡就像二条城的縮小縮小再縮小的版本,雖然裕仁天皇沒有機會住到,但是我相信住起來一定是很舒適的。

以前學生時代最愛在這巷子拍照,果然有年輕人在此拍起來了!

周小多搭訕路人甲,一歲半的路人甲被熱情的小多又親又抱又摸屁的...嚇到變成木頭人完全不敢動,任小多欺凌。

爸比:「來,讓爸比代替月量來懲罰你~爸比親一個!」
小多:「鼻要~~~~~~~~~~~~~~~!!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