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如果我不是在回家的路上,就是在往睿寶家的路上。周小多,2011。

很幸運地,我們的馬祖之旅後補成功,但也很幸運地遇上了10多年來馬祖最早也最強的東北季風,還讓前一天出發的先鋒部隊班機取消,整整晚了將近5小時才抵達北竿,出發前一天就不斷跟周小多洗腦:「我們不一定去的了馬祖,要看天氣好不好...」感覺上這次旅行從一開始就充滿了許多變數與未知數,一切都交給老天爺。

這次嚕車要嚕到馬祖去,所以為了車車解體裝箱扛出了6年前德國蜜月用的大旅行箱,但是聽說一件行李不可超過10公斤,這兩台Pushbike的重量就佔了6公斤,再加上硬殼箱原本的重量,我想不超重也難...果然,我們的行李被掛上了「小心搬運,行李超重」的紅牌。

 確定班機沒取消後,抵達了松山機場,期待很久要搭飛機的小人,在機場就興奮地不得了,連早餐都吃不下去...儘管6點就起床,仍舊High得很! 

出關後,對於落地窗前的景象目不轉睛,這是他們最愛的飛機呀!可以如此接近飛機都看呆了。

沒多久,就變成PB幼稚園校外教學,全部的小人都聚了過來趴在玻璃上,全都很認真地研究大飛機。

搭上接駁車,也是新鮮體驗...周小多如數家珍地欣賞各家航空公司的飛機。

此時他長大的願望已經從「開捷運的太空人」轉變成「開飛機的機長」。

好奇的周小多目光沒離開過窗戶,對於飛機螺旋槳的聲音、氣流的抖動一點都不會害怕,而周小樂也展現秒睡公主功夫,飛機一升空沒多久就睡著了。

從飛機往下望,猶如大海的白雲真是美麗。

只來的急喝完一杯果汁,我們就平安順利抵達北竿機場,這兒真是個超小機場,無法全機的人一起領行李,要不一定會塞爆這小小的空間。

 

到了!我們到北竿了!!

第一站,來到北竿遊客服務中心,無情的東北季風真的很大,小藍帽和小紅帽就出現了!

大夥一起參觀老房子,在導遊的講解下大人聽得很認真,小人早就消失去玩耍探險了。

北竿的許多房子都會掛上一些宣導的標語,可想像在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前,這裡的民眾都與這些精神喊話共同生活,當時的時空下的產物如今看來有些挺諷刺的。

另一頭呢,楊爸忙碌了起來,因為要讓手腳癢癢難耐的小人趕緊有車嚕...卯起來趕工組裝。

多樂家的小橘和小黑(明明就是深藍色),也在爸比和楊爸的努力下重獲新生。

愛參一腳的周小樂堅持一定要來幫忙。

周小多也想來幫自己的車車充氣,很認真努力地打氣中。

這麼認真努力,就是希望趕緊可以跨上愛車趴趴造,嚕車車!

這是「月見草」,在沙灘邊開著黃色美麗的花,我們常吃的「月見草油」就是用她提煉出來的喔!原本是長在北美洲東部,生長在砂岸還有低海拔開闊地生根,所以在夏天時在美麗的北竿塘岐沙灘常常看見一大片黃色地毯...雖然此次只見到零星的花朵,但一想像盛開的畫面就覺得一定很美。

 

看見沙灘,就馬上棄車逃逸...玩起砂來了。

【樂極生悲小插曲】

容易分心的周小多又摔車了,這次是用嘴巴親吻大地,給馬祖最熱情的擁抱...
所以上嘴唇流血+腫起來,還好安全帽保護了額頭,讓周小多還能夠繼續走後面的行程。也感謝丁媽的蘆薈汁,在乾完2杯後,嘴唇很明顯就消腫狀況也好很多。

當他開始接觸Pushbike之後,我們的心臟越練越大顆,周小多「似乎」也是越摔越勇。嚕車帶給他的成就感與歡樂遠超過他的痛楚,但每次還是要嘮叨不斷提醒叮嚀他,希望他能學習判別危險性、了解自己的極限...

狂哭過的小多望著大海的孤獨背影,希望他能學到這次教訓。

 

【橋仔村】以前這裡是很繁榮的漁村,村裡有八座廟宇,是馬祖地區廟宇最多的村莊。但是現在橋仔村開始沒落,住在這裡的人口非常少,造成「神明比人多」的奇特現象。馬祖的廟宇都有閩北特色建築:封火山牆,這和台灣的廟有很大的不同~

大家在參觀漁業博物館,我們家的愛吃鬼只注意到有點心可以吃這件事...

一晚50元的豆花,熱熱薑汁配上冰涼豆花,真是奇妙的組合與口感,在帶點寒意的時刻來碗暖身子,還算不賴。

周小多最近迷上攝影,三不五時就拿起他的小相機拍照。這次是幫爸比、琁琁照相,真是架勢十足!

 

拍出來成果...

 IMG_0032.JPG  

到馬祖有件事一定要注意,就是手機門號要改手動搜尋,要不很容易就成為「中国移動」,撥接都會成為國際漫遊。所以大家很認真研究如何更改手機設定,也很不幸地,多樂爸的台湾大哥大在馬祖幾乎全掛,除了機場外完全無法使用。

小小廣場一下來了好多小騎士, 全部都在玩「塞車」遊戲,聚在一起感情好,大家都是好朋友!

 

孩子王琁媽一聲令下召集大家是要玩甚麼呢?

原來是「老鷹抓小雞」!

睿寶玩得好開心呀!

接下來是「123木頭人」

 

  在一旁看一群孩子乖乖聽指令做動作...超可愛的!

這三天我們的家:芹壁村。

村裡每棟建築都是用花崗岩堆砌而成,每一間都獨樹風格有各自的特色。

相信天氣好的時候藍天碧海一定很美,難怪有人說好像地中海的風格呢!

從睿寶房間探出頭的周小多玩的可開心,相信如果鄰居就是好朋友,小孩的成長一定增添許多歡樂!

這三天的芹壁村,家家戶戶都嚕車!

 

當然,也有人摔車!唉,又是周小多...摔不怕的呢!

能這麼明目張膽地在馬路上嚕車,我想也只有人煙稀少的馬祖做的了...

北竿航空站前的停車場大斜坡,變成孩子們嚕車的遊樂園。不管年齡大小,每一個都是衝衝衝!

突然間,每個小人都停下了動作...

原來是欣賞飛機起飛,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好興奮!

 

 夜晚的芹壁村依然美麗,聽著海浪而眠的夜晚,心情也跟著沉澱與平靜,在這個遺世獨立的面海小村莊也不禁放慢了腳步,好好地享受這一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