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pril 6, 2007

第六話 清水舞台阿扁篇 作者:利維

 

清水寺, 早在平安時代遷都之前就已經存在了。比較有史可考的起源,則是在西元778年,一位叫延鎮的和尚,受觀音託夢而來到這裡,遇到一位叫「行叡居士」的修行 者。這位修行者把他原本住的草庵送給延鎮和尚,就出發去旅行了,只留下一句「接下來就交給你了」,接著就再也沒回來過。延鎮和尚後來將草庵旁的一棵靈木, 雕成觀音像,奉拜在草庵之中,這就成為清水寺的開寺之始。


 

 

清水寺最知名的「清水舞台」,就位於本堂的前面。要到西元1633年,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:德川家光的時代,才開始興建的。清水舞台建在陡峭的山坡上,用了139根木柱支撐,作成一個往外飛凸出去的舞台形狀。因為很高很深,建好後的江戶時代,出現了一句成語:「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つもりで」,意思是「下定了決心就不會改變」。也因為這句成語,讓清水寺的舞台成為全日本人人都知道的名勝景點。

  據史料記載,整個江戶時代,還真的有四百多人從這個舞台上跳下去過,跳下去後約有兩百人活命,意外的存活率還真高,可以說是觀音顯靈保祐吧‧‧‧

←從上面往下拍的樣子,約五層樓高吧

←清水寺舞台,埋在一堆櫻花樹裡面

  當我爬過茶碗坡,到達清水寺門口時,眼前出現的左右兩個岔路。官方指標是往左指,而另一個指標則是往右指。

  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往那邊走的我,只好隨著人潮往左轉,從清水寺大門走進去。後來才知道被騙了!如果往右走,可以從後門進去,就不用花300元的門票費= =

 

  因為沿著官方指標走,穿過紅色的大門後,就會有一個售票亭,這時還不知道可以不用買門票就進去的我,也乖乖地跟著一排日本人排隊買票。清水寺的門票很有趣,不像台灣的博物館或什麼古蹟的小小紙門票,而是一張印有清水寺舞台與三重塔的小書籤。頗有記念價值的。

  從大門走進去,其實轉個彎就可以到清水舞台去了。但這時忽然聽到旁邊的台灣人,高喊「阿扁下台!」四個字。

  嚇死人了,搞政治搞到日本來呀!?

  不過仔細一看,原來不是紅衫軍跑到日本來,而是他們看到了一個「絵馬」,上面寫著「願阿扁下台」這幾個字‧‧‧

為保護當事人隱私,把名字塗掉→

  我想,日本的觀世音菩薩,管轄權應該沒有包括台灣吧XD


  逛完清水寺舞台,往奧之院走過去時,在左手邊有一個小神社。這個神社叫「地主神社」,是供奉日本的開國君主:大國主命神的神社。


  這個神社拜的神是誰,大概誰都沒興趣吧,不過這個神社裡面的巫女恋占いの石(占卜戀愛之石),才是大家最有興趣的景點。恋占いの石有兩個,分隔約二十公尺遠。傳說中,只要能夠閉上眼睛,心中想著戀人,能夠從石頭A走到石頭B的地方,這個戀情就能夠開花結果。

  順便一提,地主神社的創社時間,遠在日本建國之前。當時清水寺這一帶還是一個大湖,地主神社所在的這個山頭,原本只是湖中央的小島。現在在神社的東側,還有一個小港口遺跡。最近日本學者利用碳14測定,確定了恋占いの石其實是繩文時代的遺跡。(繩文時代約距今10000年前)

←有一萬年歷史的石頭A(笑)


  看完地主神社,穿過奧之院,沿路走到清水寺舞台下方。時間大概是十點了,剛好旁邊有一家小店,就坐下來叫碗紅豆湯吃吃。

  四周的遊客也多了起來,不只有台灣遊客(很好認,導遊是講台語的),也有韓國人、大陸人、美國人、日本人。真不愧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觀光重鎮呀。



吃完紅豆湯,讓雙腳休息一下之後,就準備往下一個景點出發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 




左圖:寺中人員現場幫我寫朱印帳中
右圖:一外國人正嚐試閉著眼從戀愛占卜石的一頭走到另一頭...結果當然是...歪的很離譜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