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pril  6, 2007

 第九話 圓山公園賞花篇 作者:利維


  高台寺,就是那位鼎鼎大名的豐臣秀吉之妻:寧寧小姐所建的。正因為如此,高台寺的門票,也是這趟旅行中,價格最高的(600 日幣耶!)。不是很情願地付了錢後,走馬看花地逛過一遍,又繞回了出口處的停車場。

  停車場旁有一條「寧寧之道」,夾在高台寺與圓德院之間。圓德院也是寧寧小姐所建的,主要是退休後的居所,最後寧寧小姐也是在這個圓德院駕鶴西歸。

 

  在寧寧之道旁,有一條叫「石塀小路」巷子可以通往祇園。這條小路顧名思義,就是兩旁都是用石牆砌出來的巷子。在巷子裡,巧遇了一條可愛的白狗。這隻狗從我走過去,再繞回來時,至少十分鐘,都維持著一樣的姿勢,趴在地上,不論怎麼逗弄牠,牠都一副「老子在曬太陽,冇你是在吵三小‧‧‧朋友」的感覺。

↑吸引了一堆遊客目光的小狗狗


   石塀小路走到底後並沒有什麼景點可以參觀的,所以才又再繞回來,繼續沿著寧寧之道往北走,沒多遠就會到達圓德院了。圓德院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大商場,有很 多店家在做生意,害我找不到路可以進去參拜一下。不過也因為如此,反而有個休息的地方,可以吃吃冰,讓走累的雙腳休息一下。



↑知名冰店「
都路里」的冰

  休息過後,繼續沿著寧寧之道前進,寧寧之道的盡頭是大雲院,這個院廟門禁森嚴,完全找不到門路可以進去,應該是不開放給遊客參訪吧,於是就繞過大雲院,來到了圓山公園的門口。

 

   時間已經是四點二十分了,加上這一天是星期五,許多準備要在今天晚上來公園賞花,辦「お花見」的人,多到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。所謂人多垃圾多(有這 句成語嗎@@),整個圓山公園的草地上都是被人用來佔位的藍色塑膠布,地上也有一些垃圾。不過倒是可以看到公園管理處請的清潔人員,隱身在人潮裡面,身手 矯健地默默撿著地上的垃圾。

  日本人不愧是日本人,垃圾真的比較少隨手亂丟,不過他們都會集中丟在一處,在圓山公園與八坂神社的交界處,就可以看到兩座比人還高、比九人座箱形車還大的垃圾山。

  日本人也是人呀(笑)

  園山公園最有名的,是他的一株「一重白彼岸枝垂桜」。原本是一棵有 200 年樹齡的老樹,可惜在昭和 22 年(西元 1937 年)就枯死了。現在的櫻花樹是在兩年後,由同一種類的櫻樹移植過來的。


↑漂亮的櫻花樹

  圓山公園內除了滿滿的人潮外,也有隨著人潮而來的攤販,有賣炒麵的,有賣面具的,有賣棉花糖的,也有賣冰的。很有逛日本お祭り的感覺。為了能夠 更加融入日本傳統文化,就買了章魚燒、雞蛋糕、還有烤牛肉,穿過龐大的人潮,以及夾道而走的攤販群,來到公園旁的八坂神社,想找個地方坐下來賞賞花。


  八坂神社在公園旁,看起來一付不起眼的樣子。但其實裡面奉拜的神祇,來頭可不小。沒錯,就是那位比豐臣秀吉還有名的「素戔鳴尊」先生!!

  啥!?不認識?

  那八歧大蛇的故事聽過吧?

  這位「素戔鳴尊」先生,不但是現在日本天皇的祖先,更是那位斬殺了八岐大蛇的勇者喔!

  傳說中日本的天照大神,有一位弟弟叫「素戔鳴尊」,因為種種原因而被趕出天國,跑到人世間來旅行。在旅行途中到了一個村子,村子裡有一條八顆頭的妖蛇,名字就叫「八歧大蛇」。這條蛇要求村子每年要貢獻一位美女給牠吃,而今年就輪到村長的女兒櫛稲田姫了。

  素戔鳴尊知道後,自告奮勇要幫村民解決這條妖蛇,於是穿上新娘婚紗禮服,打扮成漂漂的新嫁娘模樣,讓村民們把他抬去獻給八歧大蛇。沒多久妖蛇果然出現,素戔鳴尊於是抽出寶劍,把八歧大蛇的八顆頭通通砍下來,最後一劍劃開妖蛇的肚子,妖蛇因此一命嗚呼。

  這時從八歧大蛇的肚子裡,掉出一把名叫「草薙」的寶劍。素戔鳴尊於是帶著這把戰利品回到村子,受到村民們的熱烈歡迎。村長也為了感謝他,把自己的女兒櫛稲田姫嫁給他,並要求素戔鳴尊來當他們的領導,素戔鳴尊因此成為了日本第一位天皇。

  後來這故事被傳成是大國主命神的故事,大國主命神也是日本天皇之始‧‧‧

  另外,有關草薙、奇稻田公主、素戔鳴尊等人轉生到20世紀的故事,請參考卡通「碧奇魂ブルーシード」‧‧‧

  順便一提,八岐大蛇的故事也有出現在電動「Dragon Quest III」上面‧‧‧

←其實拜的神明來頭很大的八坂神社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原文刊登於:
http://blog.xuite.net/kasikoineko/novel
作者為此行同行之一,全程相片都在相本中

◎有趣的日本攤販


不斷傳來尖叫聲的「好笑鬼屋」


超猛雞蛋糕,一次可以烤50個以上...老闆說有機會他會來台灣賣...


老闆拼命說讚的烤神戶牛...是很好吃啦...但是實在是有夠貴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